谢列卫书记应邀参加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协同推进论坛并作典型经验交流

供稿:陶行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10-07浏览次数:45

      9月26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协同推进论坛在杭州富阳举行。杭科院党委书记,杭州市陶行知研究会会长,高等职业教育(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中心负责人、首席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列卫应邀参会,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建设与机制创新”分论坛上,作了题为《新时代高职院校劳动教育的价值意蕴和实践路径》的典型经验交流,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新时代对劳动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高职院校在新时代实施劳动教育也被赋予了新的价值意蕴。”谢列卫指出,高职院校实施劳动教育的价值意蕴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体现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学校通过开展劳动教育,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扎实推进“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二是体现在高职人才培养目标上,劳动教育将实践性、职业性、服务性、生产性、劳动性和创造性六大高职人才培养特点有机统一,为实现培养面向生产服务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奠定良好基础;三是体现在弘扬“三大精神”的养成上,要在劳动和实践中推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潜移默化影响学生;四是体现在践行“生活教育”的本质上,只有坚持手脑并用、劳力劳心,才能真正践行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生活教育”思想。



      谢列卫分享了我校劳动教育的实践路径。他表示,杭科院是一所弘扬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的学校,学校建有陶行知研究馆和“一溪二湖十景点、三园三馆一轴线”文化景观。围绕劳动教育目标,学校始终以劳动教育为抓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把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方案,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劳动教育,打造校园“南泥湾”生产劳动实践基地,营造了“四个并重”的“生活大课堂”,为劳动、生产、技术和劳动素养教育提供了极具特色的校园实践平台。



      本次论坛围绕“以劳育人、以劳强国”主题,聚焦现实难点问题,深化劳动教育研究;展示实践智慧成果,推动劳动教育创新;推进大中小学协同,构建劳动教育体系,引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协同推进、特色化创新发展。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