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举办“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2周年”学术沙龙活动

供稿:陶行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10-18浏览次数:42

1017日,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中心(简称“基地”)举办第11期学术沙龙,纪念陶行知诞辰132周年。陶行知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经典读书会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活动。



陶行知中心主任、基地首席专家丁水娟和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99日在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中指出的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深刻内涵: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丁水娟指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是立志、立功、立言、立德的教育家典范。作为一所有浓郁“学陶”氛围的高校,杭科院要以陶行知先生为榜样,大力传承、弘扬教育家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太胜教授作了题为《陶行知研究的选题思路探讨》的专题讲座。吴太胜指出,做好陶行知研究要立足现实,拓展视野,深入研究,形成高质量成果,切忌生搬硬套,就事论事。吴太胜提出了陶行知教育事迹与社会关系研究、陶行知教育思想内涵与影响力研究、陶行知教育理想与办学行为研究以及陶行知教育思想比较研究四大主题,供与会者参考借鉴。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基地兼职研究员毛高仙分享了2023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立项课题的申报经验。



  会上,与会人员就陶行知研究相关问题发表看法,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