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宇教授、丁水娟副会长一行考察杭州市萧山区“生活·实践”教育实验学校

供稿:陶行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23


1213日下午,“生活·实践”教育倡导者、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陶会原常务副会长、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教授,杭州市陶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水娟一行考察调研了杭州市萧山区两所“生活·实践”教育实验学校,杭州市陶研会秘书处龚苗、王亭力陪同考察。

周洪宇教授、丁水娟副会长一行首先考察了萧山区湘师实验小学,湘师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总校长李国芳携校级领导热情接待。


在少先队红领巾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中,周洪宇教授、丁水娟副会长一行沿着林荫道,走进小得轩,欣赏了五(5)中队的“印象萧然”主题作品展,感受百年古樟的苍翠挺拔和赵碑亭的古朴韵味。



随后参观了行知楼一楼的少先队队室,这里展示着队员优秀作品和每一个中队的文化布置。周洪宇教授指出,“新时代小先生”可学习借鉴少先队的组织架构、徽章和队歌等,推动“新时代小先生行动”走向国际。一行人还参观了行知楼二楼的陶行知纪念馆和湘师校史馆,感受了湘师历史悠长的文化根脉,见证学校对陶行知文化的实践与传承。



最后,一行人来到学校行知美术馆,参观了时光变奏——王宗英师生版画作品展,讲解员讲解了本次展览与作品内涵,周教授对作品中体现的学生美术素养和学校美育理念表示肯定。



在会客室,周洪宇教授与李国芳校长展开了进一步的交流。李校长就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以及“生活·实践”教育的开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周教授也对学校的校园文化、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对于学校践行传承陶行知文化予以了鼓励,并对学校未来“生活·实践”教育方向,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鼓励学校将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进一步融入五育并举实践中,结合时代特点,学校特色,进一步推进“生活·实践”教育,并欣然提笔寄语湘师实验“行之有道,晓之有理,知行合一,协同育人”,为湘师实验小学授予了“生活·实践教育实验学校。



周洪宇教授、丁水娟副会长一行还考察了湘湖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章刘飞校长和全体行政领导们热情欢迎。



在章校长的陪同下,一行人驻足欣赏了行知特色课程——篮球课程,对附小女篮的丰硕成果和专业有素的系统训练表示肯定。在艺术展示区,观看行知课程展,感受学生通过绘画、陶泥等方式动手实践课程内容,并通过多样的展示方式鼓励学生创造更丰富的作品,体验成功的喜悦。



在行知农夫乐园中,一行人参观了学生所种植的各种蔬菜水果,在章校长的介绍下,了解到学校组织了各种智慧农场收货节活动,让学生成为了“小农夫”、“小厨师”、“小商人”,拉足了学生对生活的体验感。周教授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活动表示赞赏,肯定了学校行知农夫乐园的场景创设,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取知识取得良好的育人效果。



随后,一行人来到304班和科学实验室,观看了学生在劳动课上精心制作的科技作品。并在404班教室观看美食课—制作雪花酥,周洪宇教授和丁水娟副会长品尝了小朋友们在课堂上用巧手制作的美味可口的雪花酥,深刻感受孩子们劳动体验的乐趣,赞扬了孩子们的劳动成果。



周教授为湘师附小授予“生活·实践”教育实验学校,提倡学校对“生活·实践”教育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并题词“弘扬行知精神 力行生活实践”,勉励学校继续践行陶行知的生活实践思想。




周教授希望学校能继续发扬“新时代的小先生”制度,细化小先生的概念,拓宽小先生的深度,从学校到家庭再到社区,让家长,社会参与进来,让小先生制度影响整个地区。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