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校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5-26


510日,我校召开2023年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校建设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谢列卫、校长温正胞,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鹏宇,党委委员、副校长潘建峰出席会议,校课程思政领导小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全体成员,专业(教研室)主任及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负责人代表参加。



谢列卫充分肯定了学校自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此次大会既是学校课程思政工作总结大会,也是阶段性成果展示会,更是后续工作部署会。他表示,学校课程思政工作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系统谋划好”“特色打造好”“氛围营造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校院两级有组织的教研活动、师资培训、资源建设等工作,全面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

谢列卫强调,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把握“三位一体、三主为要、三项发力”的总体原则,围绕“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以“分层分类、打造特色”“完善标准、集成共享”“项目驱动、示范引领”为方向,从组织领导、经费保障、考核激励、氛围营造等方面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工作,“保障课程思政育人实效,打造具有杭科味的课程思政品牌。”



温正胞为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授牌。他围绕学校进一步推进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育人与育才相统一”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基层教学团队建设,把课程思政落实到专业建设实处。二要营造良好氛围,结合主题教育、服务亚运等近期重点工作,将行知文化、“一训三风”等内容融入课程思政,凝聚强大合力,形成浓厚氛围。三要加强成果意识,充分发挥研究中心功能,及时总结工作亮点特色,开展课题研究、专项项目,把优秀做法凝练成教育教学优秀成果。



王鹏宇宣读了《关于成立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开放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通知》。潘建峰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部署了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校建设的具体工作,明确提出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会上,课程思政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雷彩虹汇报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介绍了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校建设的重点工作。宣传部、智能制造学院、城市建设学院、物联网技术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创新改革,不断完善课程思政体制机制建设,将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强化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建设,形成了体制完善、保障有力、内容丰富、特色明显、成效显著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构建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思政育人格局。

今后,学校将围绕课程思政理论研究“深”、教学团队“强”、教学导向“准”、育人格局“全”、思政元素“齐”、覆盖范围“广”、育人成效“高”的目标,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由“阶段性推进”向“常态化实施”转变、由“任务驱动式”向“主动探索型”转变、由“典型示范”向“合力共建”转变,不断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与路径,充分发挥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校和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提高我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