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学校城市建设学院首批老挝留学生汉语班顺利组建,17名老挝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高校师生将相聚“云”端、学习汉语、体验中国建筑文化。这是学校首次招收培养老挝留学生,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留学生生源国、推进了学校国际化办学。


本次汉语进修生项目以“建筑文化与汉字演变脉络探寻”为主题,历时3个月,将通过直播课程、录播讲座、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展示汉字与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紧密相连、相互影响的历史长卷,让留学生得以探寻汉字中的建筑天地,了解中国早期建筑的风貌,追寻中式建筑的魅力和特色,体验中国语言、建筑文化、名山大川等中国元素,感受到中国经济和社会的高速发展。

       2023年11月经浙江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国际职业教育专门委员会牵线搭桥,学校通过老挝驻华领事馆发布汉语进修生项目招生计划,并于12月遴选17名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学生进行注册、组建留学生汉语进修班。


       近几年,学校逐步开拓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为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800多名高校师生和中资企业海外员工举办9期专业技能培训,培养20名泰国留学生,组织“赴云端之约,显杭科魅力”中泰学生线上文化交流活动,开展马来西亚幼儿园园长团来访交流,相关活动入选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教育‘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交流宣传视频”,合作成果得到进一步肯定。此次老挝留学生培养项目的启动标志着学校与东盟国家在职教领域的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2024年是“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学校将持续深化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开放合作,构建协同办学共同体,不断探索境外办学和国际产教融合的新范式,高质量服务“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