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双元制”改革试点院校

发布时间:2023-05-30

近日,我校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双元制试点项目由教育部国际司正式批准立项,该项目是学校2022年教育部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SGAVE)获批立项后的又一个高水平国际合作项目。我校也因此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双元制”改革试点院校,全省共有10所高等院校入选,其中高职院校8所。

为进一步深化对德高等教育合作,引进德国“双元制”办学模式和办学理念,助力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和“双高”建设,加快建设教育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地,202210浙江省教育厅启动第二批“双元制”试点院校遴选工作。我校在原有德合作基础上,积极组织申报工作,向省教育厅提交申报材料。

2023210日,浙江省教育厅组织召开第二批“双元制”改革试点院校遴选评议反馈视频会,学校高度重视项目申报工作,党委委员、副校长潘建峰,教务处和智能制造学院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后,学校根据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和指导意见,对材料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按照项目计划,学校与德马吉森精机制造技术(平湖)有限公司共同进行人才培养。从2023年起,在入学的新生中选拔25人,组成试点班级,开展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双元制”校企联合培养。项目借鉴德国“双元制”教学理念、管理模式和评价机制为核心,引进企业师资队伍,推动德国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双元制”模式和标准在中国本土化落地,真正将企业引入高等职业教育,让企业全链条参与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

下一步,学校将以此项目建设为契机,学习借鉴德国职业教育理念和“双元制”模式,在项目中集教育教学、实训实践、师资培养、标准开发认证、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于一体,先行先试,实现“双主体、双场所、双导师、双身份”的育人机制,使“双元制”在我校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打造“双元制”职业教育本土化样板,形成并推广浙江经验,为国内同行兄弟院校提供可实施的范例,为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提供理论支撑和现实依据。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