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生校外实习检查及实地走访的工作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6

各有关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校外实习管理工作,确保校外实习的质量和效果,学校将对2024届毕业生校外实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实地走访,具体工作如下。

一、实习工作检查

学校依托“习讯云”实习管理平台进行学生校外实习全员、全过程管理,所有过程性管理台账全部在平台上体现。学校依据平台数据和台账对学生校外实习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每两个星期在工作群内公布一次,累计的数据将作为下一年度部门考核依据。主要检查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实习学生的三方协议”是否按照文件规定在实习前签署并上传平台,是否与实习单位直接签订,有无劳务派遣公司参与?“家长知情同意书”是否在实习前签署,签字的是否是其家长或监护人?

(二)每个阶段的实习是否制定了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实习计划,是否按照实习计划安排学生实习,岗位对口率和实习率如何?

(三)实习周记数及批阅情况,跨省实习情况,学生签到预警情况,待办事项处理情况,实习指导和检查情况等。

(四)学生实习评价改革试点情况。

二、实习走访

(一)走访目的

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职成[2021]4号】和我校“关于印发《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实习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杭科院办[2022]7号】要求,除了充分运用实习管理平台实施校外实习过程监管外,还需进行实地走访,以全面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和各学院校外实习工作开展情况。

(二)走访时间

20231228日至2024130

(三)走访企业

1.集中走访2023年校级产业学院立项建设的联建企业;

2.集中走访校企合作的行业龙头企业;

3.集中走访二级学院专业群核心专业合作企业

4.集中走访二级学院统一安排的实习企业;

5.集中走访学生实习评价改革试点项目。

(四)走访要求

1.做好组织实施。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根据走访计划,结合各学院专业特点和实习工作的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走访工作任务安排,明确任务分工,扎实推进走访活动的开展。

2.鼓励特色创新。结合二级学院的专业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走访方式,积极探索学生实习管理过程中的方法和途径,推进并落实学生实习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凸显实习实践特色和成效。

3.做好宣传总结。各二级学院及时总结、宣传、推广本部门实习管理和实习评价改革好的做法经验。

4.做好走访调研结合2024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做好企业调研工作,积极与实习企业沟通,了解行业动态、岗位需求及学生的能力匹配度等,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供前期调研资料

实习走访方案模板详见附件,于121600前将附件电子稿提交至教务处,联系人:安婷婷,联系电话:28287085,邮箱:64965408@qq.com。学校将对有2024届毕业生实习任务的二级学院进行走访抽查。

 

附件:2024届毕业生岗位实习实地走访方案

 

 

 

教务处、学生处

2023年12月26日


附件: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2024届毕业生岗位实习实地走访方案-学院.xls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