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仅10人!我校学子徐中宇荣获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

发布时间:2023-10-26浏览次数:43

10月25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财政厅主办的2023年浙江省普通高职高专院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大会在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经学校推荐、专家初选,全省15名候选人参加评选,我校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徐中宇同学脱颖而出荣获2023年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 

  

国家奖学金是目前各类学生奖学金荣誉中级别最高的奖项。浙江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组织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活动,由全省高校推荐成绩优秀并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突出学生。通过专家遴选进入特别评选大会,每年评选一次共10人(高职高专院校),优中选优推选树立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典型。 

苦硬进取 勇往直前

徐中宇出生在河南桐柏县一个贫困山区,父亲是一名司机,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一段段里程数的背后承载家庭的重量和责任。母亲是个朴实善良的山里人,每日在田间辛勤劳作,用勤劳和汗水换来春华秋实。即将迈入花甲之年的奶奶既是家里的“定海神针”又是一名肺癌患者,在抗癌路上,一家人没有因困难而踌躇不前,反而更加坚定了抗癌的脚步。

在生活的磨炼下,徐中宇在少年时就早早学会了独立、坚强和责任。有一件事一直记在他的心里有一次爸爸的手被割伤了一个大切口,伤口很深,看着都疼,但是去医院简单处理后,爸爸又马不停蹄赶回去继续工作。那天的画面深深地触动了徐中宇,他从父亲身上看到了努力与坚毅并始终铭记在心,命运只负责洗牌,出牌的永远是我无论未来遇到多少困难,徐中宇都会像父母一样坚韧不拔,勇往直前为未来的自己积累更多的底气。

  

德业兼修 厚积薄发

自从踏入杭科院校园的那一刻起,徐中宇就怀揣着“学以明志 学以修身 学以致用”的信念,开启大学生活新征程。徐中宇读的是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但在入学前,对于单片机、传感器等专业技术,他知之甚少,完全是个“小白”。为了能在专业领域也有所建树,面对陌生的专业知识,徐中宇快速制定了自己的学习计划,立下了“‘加’上空余、‘减’去浮躁”的学习方针,挤出一切可能的时间恶补专业知识,翻阅研读书籍,参加云端讲座,虚心求教老师,不断更新知识储备。皇天不负有心人,徐中宇最终收获了连续两个学年专业课成绩名列专业前茅的优异成绩。

  

时光的表盘上,总有一些耀眼的时刻标注着历史的进程。今年,徐中宇参加了两项国家级赛事,一个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个是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全国高校最有影响力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今年共有1134所高校、20939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本科组18614队,高职高专组2325队。一路上,徐中宇和队友们遇到的都是精兵强将,在这场与高手对决的过程中,他们过五关斩六将,突破重重困难,最终杀进决赛,一举夺魁,是浙江省唯二的两支专科学校选择本科赛题并取得国家一等奖的队伍。

第十四届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更是让人记忆犹新,这场竞赛共吸引了来自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803所院校的8006支团队参赛。备赛过程中,徐中宇不得不直面许多困难,接受无数挑战。他们的竞赛项目是“基于智能家居远程控制系统”,涉及包括安APK的开发、服务器搭建、数据库记录整合等很多从未涉及的技术领域。在短暂的备战时间里,徐中宇学习了Java编程语言,掌握了开发安卓应用程序的技能,在新的技术领域里不断积蓄能量。

180多个备赛的日日夜夜,徐中宇和队友们像上满发条的陀螺,团结一致,并肩作战,日夜不停地在比赛、吃饭、睡觉之间旋转,“寒假的每天晚上,我们都会通过视频会议来探讨技术对接和项目难题,一次次激烈的讨论让我们的信任与默契不断增强。”天道酬勤,徐中宇的团队最终取得了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决赛答辩评委惊讶地说,“这是一个专科?!”徐中宇在心里默默回答,“是的,但是我们的技术水平不只是专科。梦想靠的不是学历,而是坚持与执着的精神品质!”  

    

实干担当 重新出发

    生活处处是课堂。在学习之余,徐中宇还积极参加丰富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不断提升自己的创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综合素质。在学校组织的“南泥湾”劳动基地的采收活动中,徐中宇带领的小组一马当先,被大家评为“采摘高手”;在担任班干部期间,徐中宇主动团结同学,帮忙后进,充分发挥桥梁作用,推动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担任比赛项目负责人期间,徐中宇用实干彰显担当,啃下一项项难以完成的“硬骨头”,以和善的人品和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受到了团队伙伴的一致好评。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崭新答卷。”作为一名大三学生,徐中宇已经走上了实习岗位,成为“计算机大牛”的目标也在他的心中落地生根。“我将以‘归零’心态重新出发,在‘社会大课堂’里经风雨、受教育、长才干,书写属于我的最美青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