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科星系列(九)| 朱进望:从专业到创业的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29

朱进望,商务管理学院会计专业2018届毕业生,现为杭州万捷财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杭州芸雪睿财务咨询有限公司CEO。他深耕财税行业6年,服务近400家中小微企业,精通各行业的企业财税工作,2020年被聘为商务管理学院会计专业外聘教师。

图片

怀揣梦想,扬帆起航

  2015年9月,朱进望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开启了大学生活。在杭科院宽敞明亮的实训室里,他听着老师娓娓道来讲述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珍惜大学三年,学好本领,找到心仪工作。

  在校期间,朱进望积极参加各类学生活动,担任过体育委员、副班长、班长,大学生活精彩丰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现在回想起来,对自己未来有着重大影响的是大一期间担任财会信息化社团社长的经历”,朱进望回忆起大学的三年时光。身为会计专业的学生,他积极带领社员开展模拟企业会计财税业务实训活动,在社团指导老师韩加国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他们开始尝试着接触真实的企业账。作为社团的社长,朱进望带头去校外跑业务,每周末都穿梭在富阳的各个园区、写字楼,希望能够真正地做成一单业务。

  经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朱进望签下了“财会工作”的第一个客户,“但是实际操作和校内实训有着很大差别,比如需要帮客户注册公司,但是在实训中并未接触过这块业务。”万事开头难,朱进望和社员们就一遍又一遍跑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咨询相关工作和程序,学习注册公司的手续和流程。在忙碌了两周后,他们圆满完成了客户交代的所有任务,收到了第一笔代理费2400元。“我本来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但是当我逼着自己走出去,去写字楼拉业务,去和财政局、税务局等打交道,我发现自己勇敢了很多,成就感、价值感也油然而生。”朱进望现在细细品味那些“走街串巷”的过往经历,感觉苦的也变成甜的了。

锐意进取,厚积薄发

  为了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我校行知创业学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免费为创业团队提供场地、资源对接。2017年3月,在学院老师的专业指导和建议下,朱进望和社团小伙伴们注册了自己的财务公司——杭州芸雪睿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并在富阳区财政局成功申请了代理记账许可证,开启了创业之旅。“我也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把公司经营好,但要先硬着头皮往下干”,到了毕业季,好多个一起创业的小伙伴离开了校园,有了新的人生选择,朱进望却选择坚守阵地,继续经营公司,“手上的这些客户都是自己当初信誓旦旦谈下来的,必须对他们负责。”

图片

(图为朱进望位于我校创业园的公司内景)

  2019年7月,朱进望参加了杭州市富阳区大学生创业大赛,出色的表现让他获得了实践组优秀奖,成功拿到了富阳区人社局7.5万元的无偿资助。得到了政府的补助,他的创业公司资金也宽裕了许多,公司业务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在2017年至2023年的6年间,朱进望的创业公司规模从最初服务6家企业扩大到目前服务近400家企业;公司人员从最初自己1人增长到现在全职社保人数5人,学院会计专业实习人数7人;公司利润从最初只够发工资到现在年利润超70万元。

图片

(图为朱进望参加杭州市富阳区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实践组优秀奖)

饮水思源,回馈母校

  一路走来,朱进望深知自己的“小有所成”离不开政府、学校给予的关心和关怀,行知创业学院的政策指导、资源对接和赛事指导,专业老师的传道解惑、实操演练。因此,朱进望一直告诫自己要“不忘初心”,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回报母校。

图片

(图为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泽,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悦林走访朱进望公司)

  近三年,朱进望接受商务管理学院的邀请,担任会计专业会计仿真模拟实训课外聘教师,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创业经历传授给学弟学妹们。他还被聘为校大学生创业导师和商务管理学院校友会杭州分会会长,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导和创业项目孵化扶持、校友联络与合作等工作,并参加“星远工作坊”活动,通过“专业到创业”的视角,向有创业意向的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创业历程,激发在校生的创业热情,并为增进校友情谊、凝聚校友力量做出贡献。

图片

(图为朱进望给在校生上专业课)

图片

(图为朱进望担任星远工作坊主讲嘉宾)

图片

(图为杭科院商务管理学院校友会杭州分会成立仪式,朱进望担任分会会长)

学长寄语

  我觉得创业就是修行,就是不断反思、不断学习的过程。谁都没有与生俱来的天赋,只有后天不懈的努力。在不同的时期,就要尽力把不同的事情做好,在校期间要不断充实自己,早点确立好人生方向。脚踏实地,持之以恒,迈向属于自己的未来!

——朱进望

职业导师点评

商务管理学院教师、星远职业生涯咨询工作室咨询师 宋兆辉

图片

  专业学习+社团实践+创新创业精神,成就了朱进望同学的成长成才之路,也为很多迷茫于未来职业选择的同学提供了榜样。

  很多来访同学,抱着寻找答案的目的,向外求索。而朱进望同学的经历,恰恰说明,不论是就业还是创业,自己所学专业恰恰能够整合自身、学院乃至学校资源,为自己的职业规划所用。

  扎实学好专业课程、充分利用社团活动、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仅能为竞岗就业挖好自己的“护城河”,不断积累“广积粮”,甚至可以在专业领域“缓称王”,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

  作为一名优秀校友,朱进望同学也在专业领域回馈母校,在外聘教师和创业导师的岗位上,他用自己的成功经历,启发和带动了更多的学弟学妹逐渐明晰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和选择。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