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科星系列(十)| 祝艺珊:做服务居民群众的“贴心小祝”

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8

祝艺珊,物联网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16届毕业生,中共党员,衢州江山人,现任江山市虎山街道市心社区党委委员、副书记、街道团工委副书记。

图片

大学一毕业,祝艺珊就回到家乡,在江山市虎山街道市心社区参加专职社区工作。工作多年来,祝艺珊始终秉持“把居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的朴实信念,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年纪轻轻就积累了丰富的基层经验,先后被评为第三批衢州市社会工作领军人才(社工督导)、2022年度江山市“最美社区工作者”、2022年度虎山街道十佳社区干部,获得“江山市侨联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珍惜大学时光,奋斗创造机遇

2013年,祝艺珊满怀希望地踏进杭科院的大门,开启了属于她的奋斗青春。在入学的第一个月,祝艺珊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经常主动向培养联系人汇报自己的思想动态。回忆起入党的这段经历,她记忆犹新:印象最深的就是在辅导员吴宏伟老师的办公室里,同批的入党积极分子们围坐一起,分享自己本季度的思想动态,交流学习工作生活中取得的进步、遇到的困难。“吴老师每次都会认真倾听,给予我们合理的建议,这样的学习机会帮助我迅速成长。”

图片

在校期间,祝艺珊连续三年担任班长、蜗壳专业社团社长,荣获“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丰富的学生活动工作经历使得她的工作能力、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升。

图片

图片

凭借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优秀的专业成绩,2015年,祝艺珊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以后的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刚入职虎山街道市心社区的时候,社区需要一名年轻的党务工作者,而我因为大学入党,是一名正式党员,所以就被组织安排负责社区党建工作”,祝艺珊非常庆幸自己的这段大学经历。工作多年来,她除了负责党建工作,还从事宣传、创文、工会、统战、社会组织、科协等方面事务,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了组织的充分认可。

坚持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

大学毕业后,祝艺珊在工作岗位上一直坚持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丝毫没有放松自我的党性修养。她分管的党建业务领域工作量大、业务性强,有一定的工作压力。在推行党员联户工作时,有些年轻党员同志面子上抹不开、觉得很尴尬,祝艺珊就与老党员们商议,以“老带新”的形式一起上门为群众服务。久而久之,年轻党员们从原来抵触联户到现在主动联户,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甚至很多联户党员还化身“暖心小分队”,为需要帮助的联户居民送上温暖。

图片

(图为暖心小分队上门走访,发放“防疫包”,右二为祝艺珊)

祝艺珊总结了一套在社区工作的“小技巧”:遇到问题主动思考对策,面对挑战积极调整心态,要多向社区老同志、老党员、老前辈请教咨询,化压力为动力,才能做到尽善尽美。

参加志愿服务,争当先锋模范

入职以来,祝艺珊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被评为“衢州市第二批一星级志愿者”,还因为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优良表现,荣获“江山市参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疫情防控期间,祝艺珊和同事们做到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晚上十一二点回家、早上五点多到岗更是家常便饭。当时社区工作人员只有6名,人手不够怎么办?他们就号召党员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通知一发,许多党员纷纷响应,有些在外党员不能亲自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就想方设法给社区捐资捐物,这让祝艺珊十分感动,“社区是基层的中坚力量,是离居民最近的地方,必须冲锋在前,为居民们筑牢防线。”

图片

图片

(图为祝艺珊带医生上门走访老人)

祝艺珊所在的市心社区老龄化现象严重,老年人较多。为了能让行动不便的老人也按时进行核酸检测,祝艺珊和同事们就分片带着医生上门给老人们做核酸,“老小区基本没有电梯,有的小高层加上架空层有11楼,我们就一步一步爬楼梯上门采集,一上午就能采集一百多管。”全民核酸的前天晚上,社区干部群众集体连夜冒雨搭帐篷、摆桌椅、准备物资、拉警戒线、安排任务的奋战经历更是让祝艺珊一生难忘:“在重大时刻,党员、居民小组长、楼道长、热心居民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党群关系更加紧密,战友情谊不断升华。”

立足平凡岗位,践行初心使命

居民之事无小事,事事情牵社区心。在日常工作之余,祝艺珊还担任了社区下辖的某小区网格长。2022年,该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名单,由此引发的矛盾问题复杂激烈。为了更好地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祝艺珊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其他网格员们一起梳理居民们报上来的问题诉求,然后大家一起下网格,来到居民家中,耐心帮助解决群众一件件一桩桩的需求事项。对于网格内解决不了的难点痛点问题,祝艺珊会主动寻求资源,获得各方支持。老旧小区从开始改造至今,共解决矛盾纠纷200余起,祝艺珊回应及时的工作作风和热情诚恳的服务态度,也得到了小区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图片

(图为祝艺珊和同事上门进行政策宣讲,左三为祝艺珊)

图片

(图为祝艺珊为江山市新进社区干部集中授课)

2023年11月,由于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和出色的社区工作表现,在江山市民政局的邀请下,祝艺珊为全市新进社区干部集中授课,讲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情况,这更是组织对她工作的极大认可。讲到自己办的这么多与老百姓切身相关的实事“落实”、实惠“落地”,祝艺珊很有感触,“社区工作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看在眼里,工作才能深得人心,更深入人心。”

职业导师点评

物联网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星远职业生涯咨询工作室咨询师  戴立桥


图片


祝艺珊在大一入学后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明确了自己的政治追求和人生定位,这为她后续的职业选择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校期间,祝艺珊担任班长和专业社团社长,荣获多项荣誉,这些多元的发展经历不仅锻炼了她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也提升了她的综合素质,这些综合能力在她后续的工作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和发挥。大学毕业后,祝艺珊选择回到家乡,既体现了她对家乡的情感和责任感,也体现了她将个人理想与社会需求相结合的职业观。即使在工作岗位上,她也没有放松对党性修养的提升和业务知识的学习,这种持续学习和自我提升的态度为她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祝艺珊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着清晰且长期的规划,她的职业发展经历为在校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启示和借鉴: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就要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将个人理想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就是实现个人职业成功的重要途径。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