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德业兼修 知行合一

德为立身之本,业为立身之基。作为公民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作为学生要把握学业、学好专业、规划职业、开启事业,作为劳动者要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从业素养。德之升,业之成,两者都要靠个人的领悟和不断的修习。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养德与修业皆需“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做到学习和实践辩证统一,以行求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校风:苦硬进取 惟真惟实

“苦硬进取”源于浙江湘湖师范在八年抗战期间形成的办学精神,体现了我校对百年办学文脉的传承。“苦硬”就是埋头苦干、敢打硬仗的奋斗精神,是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的内核。“进取”就是锐意创新、百折不回的赶超精神。“惟真惟实”源于马克思唯物史观和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惟真”就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求真精神,是“惟实”的前提。“惟实”就是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要在“惟真”的前提下“惟实”,做到讲科学和讲实干统一

 

教风:教学相长 自化化人

“教学相长”一方面强调教师在教的过程中可促进自身的学,另一方面强调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互相影响促进,相辅相成,以学促教、边教边学、学学相长、共同提高。“自化化人”一方面强调“自化”,即自我教育、自我变化,尤指个体通过自身努力向上、向好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强调教师的责任,教师不仅自己要主动寻求变化,而且要使学生变化,自觉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学风:手脑双挥 匠心致远

 “手脑双挥”源自陶行知办“真教育”的思想,强调的是“手”的实践(行)与“脑”的思考(知)要统一结合。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要以知识理论武装头脑,更要动手实践探索,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匠心致远”强调的是工匠精神的培养对于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学生只有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自己的职业奋斗过程才能基于学业、学精专业、投身职业、开启人生美好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