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艺术设计学院校友斩获国际Tokyo TDC字体设计奖

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113

近日,2023东京TDC获奖作品公布,艺术设计学院校友、广告1822班毕业生褚俊尧斩获唯一一个字体设计奖。作为一名普通高职毕业的学生,这是褚俊尧第一次参加TDC,就能够在国际顶尖平面设计大赛中崭露头角实属不易,他也被《艺术与设计》杂志进行专访报道。




作为国际字体设计最重要的比赛之一,东京TDC一直鼓励探索和挑战非常规的字体设计和字体应用设计,尤其关注对汉字设计作品的侧重。东京TDC大赛评审过程严格,共收到3679作品(1983来自日本,1696来自海外)入围500件作品,再从500件作品中优中选优,挑选1件获得“字体设计奖”。



1999年出生的褚俊尧已经有8年字体设计经验,这么多年他始终专情字体设计,独爱字体设计工作。正是每一次作品设计背后的高要求,上千个字符的坚持,一点一滴的细节打磨,造就了褚俊尧第一次参加TDC就荣获大奖的傲人佳绩。

褚俊尧本次获奖的作品为《15》,即在15×15像素尺寸内,进行汉字字体设计。这是一款设计独特、新颖和巧妙的像素字体,独特之处主要体现在手写体和“负形”轮廓字体两方面。一方面,常见的像素字体设计风格,大多以黑体、宋体等规矩的字形风格为本,呈现偏几何化和数字感为主的风格。而这件字体作品,巧妙选用手写体作为字形结构,用像素构建出手写风格。在手写字形的选用上,褚俊尧对比挑选了很多现有手写字体的字形和骨架结构;另一方面,常见的像素字体设计风格,大多以字形的“正形”设计为主,而这件字体作品,巧妙地将像素放置于字形外轮廓,呈现文字的“负形”,反而形成了更饱满的字形面貌。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