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乡土文化与设计研究所

2021年度工作计划

   

    乡土文化与设计研究所以浙江地域乡土文化、非遗文化为研究对象,以服务乡村振兴区域社会经济为载体,以传承、创新、服务为目标,以校内、校外资源为支撑,开展文化传承研究、创新设计服务等相关研究工作。争取到2021年年底,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更上一层楼,向学校“创一流”三年行动计划看齐,为所在地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一、年度主要研究工作方向

乡村振兴背景下研究所本年度主要的工作方向为:紧密围绕区域内“三美融合”的乡村振兴、杭州乡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地域文化提炼与发掘等实际问题,提炼出“围绕乡村文化振兴开展相关研究及社会服务、乡土(非遗)文化研究及相关应用设计研究”两个方向:

1、围绕乡村振兴开展相关研究及社会服务

研究所依托现有教科研人员,积极参与地域社会经济发展的相关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理论支持;并凝炼出若干学术研究方向,开展相关的理论及实践研究;根据美丽乡村建设的若干社会需求,开展美丽乡村(庭院)设计、乡村建筑空间优化设计、创意文化产品设计、文化品牌打造及设计咨询和培训等各种社会服务项目。

2、乡土(非遗)文化研究及相关应用设计研究

研究所依托区域有关资源,通过校协共建、校企合作等形式开展乡土(非遗文化传承、用和创新研究同时,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学术交流活动为相关教科研人员开展理论研究、校内外交流及合作研究搭建平台,力争在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大课题、相关学术论文和专著等方面实现突破。

二、工作目标及成果展现形式

1、团队成员主持或参与申报成功厅局级课题2项,积极申报省部级课题;

2、指导教师参与社会服务,与校企合作单位深度融合,承担相关的有意义

   的横向课题超过3项,争取横向课题经费超过20万元;

3、团队成员科研成果不少于3项,其中核心论文或专著等不少于1篇(本)。

4、积极协助学院开展社会培训服务1项;

5、积极鼓励教师个人及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一类技能竞赛2项;

6、积极鼓励团队成员申报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等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