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立足于服务杭州区域经济发展,以培养应用型、创新创业型的高端技术技能型艺术设计人才为目标,坚持“能力本位、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之路。重视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知识技能、实践创新能力、科学人文素养和就业创业能力等职业综合素质的培养。

学院以群建院,专业特色显著。艺术人居特色专业群对接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建设,以服务高品质人居环境建设为己任。学院现有室内艺术设计、室内艺术设计(软装陈设方向)、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广告艺术设计五个专业及方向。其中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省、市级特色专业,室内艺术设计专业、广告艺术设计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兼职教师60余人,教师队伍结构合理,高级职称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100%的教师具备“双师”素质。专任教师中杭州市高级人才D类人才1人,E类人才12人,杭州市属高校教学名师1人,杭州市“131”中青年人才4人,杭州市属高校领雁计划人才1人,市教育局系统优秀教师10余人,杭州市文联第十批青年文艺人才库人员1人,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教育专家库”专家2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1名。

学院校内外实训实践基地实力强大。现拥有一个“五位一体”校内综合实训基地,面积共计4500多平米。建有软装陈设设计实训室、VRAR虚拟呈现实训室、装饰施工实训场、建筑装饰构造实训室、摄影实训室、专业展厅、专业画室、专业设计工作室等20余个专业实训室。学院为杭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理事单位,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杭州市室内设计师协会、杭州市摄影家协会等7家行业协会成员,与浙江九鼎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城邦设计集团、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圣都装饰有限公司等行业知名企业30余家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习、就业提供了广阔的锻炼平台,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校企共同育人效果显著。

学院教学资源及科研建设成果丰富。参与在建室内艺术设计国家教学资源库、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国家教学资源库。现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市级精品课程4门、院级精品及在线开放课程13门、省级重点教材1本,省部级教科研课题6项,厅局级教科研课题15项,校级各类科研、教改课题100余项。

学院文化创意氛围浓厚。现拥有一个杭州市第三批文化创意产业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深度对接杭州高品质人居环境建设和文化创意重点建设领域,以文化育人为重点,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打造富有特色的艺术设计专业品牌。学院建有一个乡土文化与设计研究所、三个非遗文化传承教学基地、六个学生专业社团,为校内外企业提供文创产品开发设计、乡村景观设计、民宿设计及文化内涵提升等项目服务,专业技术水平能力获得了企业一致认可。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全国及省市各级专业技能和创新创业等竞赛中获奖共计100余项。每年创业学生人数达20%。

中央财政支持、省、市级特色专业: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校级重点专业:室内艺术设计、广告艺术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