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简介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直秉承“教育与疏导结合,服务与预防并重,培育学生身心健康,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心理健康工作理念,通过四项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建设来构建体系,通过一项阳光心理工程来贯穿始终。其中,四项建设分别为心理基础建设、心理队伍建设、心理课程建设以及心理文化建设

1)夯实基础突出预防 注重精细管理过程

注重以心理基础建设为依托,夯实基础,突出预防,注重精细化管理过程。建立“全时段、多通道、多层面”心理咨询服务制度,建立健全本学院基础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档案,打造网络化的综合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平台体系。

2)着重培训分层构建 提升队伍素养

坚持以心理队伍建设为保障,着重培训,分层构建,提升队伍素养。打造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日常运行体系。

3)规范内容完善程序 提高心理教学质量

强调以心理课程建设为基础,规范内容,完善程序,提高教学质量效果。注重心理社团队伍培养,强化课程教学内涵,努力实现学生“入耳、入脑、入心”以及可以自主调整、提升自身阳光心态的教育实效。尤其抓好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紧密结合。

4)精心组织认真培育 浓厚心理文化氛围

强化以心理文化建设为延伸,精心组织,认真培育,浓厚心理文化氛围根据在校学生不同阶段生活与发展主题的变化,我院依托于心理社团有针对性地设计了“延心理文化、依健康教育”专题教育活动,将心理文化融入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中,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促进在校学生身心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