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院是学校高职二级教学单位,其前身是1979年由杭州市城乡建委主办的杭州市城市建设学校,至今已有40余年的土建类专业办学经验,是全省综合类高职院校中土建类专业门类最齐全、最具特色的。

学院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坚持“集群建设、特色引领、重点支撑”的建设思路,市政工程技术(智慧建造)专业群于202012月获得浙江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B类)立项。现设有市政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设备工程技术、工程造价4个专业。

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了具有土建类专业特色的“识岗-跟岗-模岗-顶岗”实践教学体系,与省内同类院校错位发展。与多所中职学校合作开展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与台湾东南科技大学合作办学;积极响应学校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战略,共同培养市政工程技术专业人才,指导毕节职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省级骨干专业)建设,助推毕节职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院主持完成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参与完成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国家资源库建设;与国家开放大学合作共建建筑工程技术、建筑工程管理、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等专业教学资源库。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承陶行知“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积极践行“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以学校行知文化为引领,打造鲁班文化品牌,厚植文化育人理念,构建文化育人体系,培养具有新时代工匠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建筑业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近1700人,历年就业率均在97%以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学院拥有一支教学能力强、工程经验丰富的教学团队和一支颇具战斗力的管理团队。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专业教师高级职称占比50%以上,“双师”素质教师占85%有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委员会委员2人,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专业带头人3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选1人,杭州市131人才工程培养人选6人,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杭州市教学名师培养1人,杭州市教育工匠1人,杭州市高层次人才15人,享受杭州市政府特殊津贴1人,杭州市黄炎培职业教育奖1人,一级注册结构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国家级注册师执业资格30余人次。

学院建有校内实训基地近万平方米,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建筑技术实训基地、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国家生产性实训基地、浙江省“十二五”示范性土木工程实训基地、浙江省“十三五”示范性地下工程智能化实训基地、杭州市属高校产学对接校企共建绿色建筑技术实训基地、杭州市重点土建工程实训基地。近两年,学院携手行业领军企业共建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在国内率先建成了智慧建造产教融合实践基地,获得教育部生产性实训基地认定。其中,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智慧建造”实训基地,基地建有智慧建造实训中心、智慧工地综合实训中心、数字城市中心、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数字测绘中心、创新协同中心等;与之江管廊研究院共建地下工程智能化实训基地,按11真实管廊建设,以培养创新型、复合型的智慧施工、智慧管理及智慧运维领域专业人才。

学院建有土木工程新技术应用研究所,与企业合作开展各类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学院先后与60余家行业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产教融合、双元育人;与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建“智慧建造创新中心”,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智慧建造产业学院”,与耀华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共建“数字建筑学院”,牵头成立浙江省建筑业现代化产业分院,牵头成立浙江省“智慧建造”产教融合联盟,“政---企”四方联动,着力打造我省建筑行业的职教航母,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为杭州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