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科院师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中喜获突破

发布时间:2023-09-22浏览次数:109

9月17日至21日,我校城市建设学院师生在金波院长的带领下,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的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首次参加该赛项的教师组、学生组选手均获得了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学校土木建筑大类国家技能竞赛的历史性突破

城市建设学院院长金波表示,近年来学院一直在积极培育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成果,用国赛的标准来锻炼师资队伍、提升教学水平。“首次参赛获得三等奖,是个良好的开始,学院要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深化岗课赛证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智慧建造专业群高质量建设。”

本届赛在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吸引了全国各省102支队伍204选手参。参赛选手需要在规定时间内使用软件分系统编制设备表、施工进度计划表,并完成相应的建模,针对楼宇里的智能化系统完成器件选型与安装、线路敷设、系统编程、功能调试等操作。每组比赛要持续二至三天,时间长、难度大,不仅考验选手的专业理论知识,更对动手实操技能有很高要求。

组队参加教师组比赛的袁建红、丁伟翔老师,不仅自己备赛,还要指导学生参赛,整个暑期都和学生一起“泡在”实训室里。袁建红表示通过大赛更加了解了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的技术运用和教学导向,“学院竞赛团队将积极总结首次参加国赛的经验,把相关知识技能的应用培养延伸到课堂教学和学生社团活动,进一步凸显教学做合一的实践型人才培养特色,力争今后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从解决训练设备、熟悉赛事规则,到摸索训练方法、克服技术难点,首次征战国赛的师生团队日以继夜付出了超乎寻常的艰苦努力。“还是紧张了,没有发挥好。”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2111班翁培钧、蓝宇豪两位同学对本次国赛的表现小有遗憾,“来参赛的都是高手,与高手过招是压力更是激励,在建筑智能化系统的专业学习上在电工工具和仪表的熟练运用,我们都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