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面铺汀步,这堂专业实践课收获“不一般”

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55

拌砂浆、抹水泥、铺石板……10月24日下午,杭科院知园施工现场多了很多“学徒”,城市建设学院市政工程专业的同学们三五成群地在师傅指导下,学习汀步和人行道的施工技艺。

城市建设学院张雪丽老师说,很感谢知园承建单位愿意放慢施工进度,配合学院开展现场教学。“园林道路和人行道路施工都是《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课程教学内容,能在校园里用真实项目练手,既能帮助同学们把书本知识转化成实践技能,同时也是劳动教育”。

 

水泥和沙子要按照一比三的比例搅拌均匀,花岗岩石板要光面朝下、毛面朝上摆放,抹水泥要中间均匀饱满四边略薄,橡皮锤敲击石板要拿捏好力道,不能空鼓也不能出现沉降,每块石板摆放后都要保证横平竖直,水平面也不能有高低……看似简单的汀步、人行道施工,包含了非常多的诀窍。同学们说这次“真的学到了,比书本上写的施工流程有意思多了”。


20余年工作经验的李师傅给同学们做示范,行云流水般几秒钟就给一块花岗岩石板抹完了水泥面。同学们认真观摩后,七手八脚、花了五分钟时间才给石板抹了个“大花脸”。市政2211班钱书程同学感叹说,看师傅用刮刀很是轻松,轮到自己上手就各种不对:“眼睛学会了,手没会。”同学们都很抱歉自己的笨手笨脚影响了师傅们的干活速度:“这一段汀步,我们十几个人都不如老师傅一个人铺得快、铺得好。”“施工工艺要做到精准太难了,师傅们真伟大。”

如何将工匠精神、质量意识、劳动理念更好融入课堂,是张雪丽老师承担课程思政建设任务以来一直在琢磨的问题。看到知园项目施工正好有课程相关内容,张雪丽就主动找项目施工方对接,设计出了这一堂特殊的实践课。“因为要凑施工时间,今天来劳动的同学都是自主报名的。”张雪丽表示,从城建专业特色出发,把课堂情境延伸到校园生活场景,是丰富课程思政手段、推动全景式育人的有效途径。

知园是我校校园文化景观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正好前来现场踏看文化景观施工进度的党委书记谢列卫一行,遇上了同学们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谢列卫笑呵呵地表扬了同学们“做中学、学中做”的热情,“用好校园‘大课堂’,这段汀步,就是大家课程学习的成果。”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