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学生岗位实习评优评先总结工作暨 启动下一学年学生岗位实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2

各二级学院:

根据《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实习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和教学工作计划,现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学生岗位实习评优评先工作,同时布置下一年度学生岗位实习的相关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生岗位实习评优评先工作

1.“优秀岗位实习学生”、“优秀岗位实习指导教师”评选推荐

“优秀岗位实习学生”、“优秀岗位实习指导教师”评选采取个人申报、二级学院依据实习管理办法以及学生实习评价指标点组织评选推荐,提交教务处审核并公示。

各二级学院以不超过当年实习生总数的5%、指导教师总数的10%的比例组织评选本学院优秀岗位实习学生和优秀岗位实习指导教师。参评教师必须是参加2022-2023学年岗位实习指导的教师,满足评选基本条件,指导效果好,指导管理规范。

“优秀岗位实习学生”评选基本条件

1)自觉遵守学校及实习单位相关规章制度,服从学校和实习单位安排,实习期间未擅自更换实习岗位,实习态度端正,勤学好问,工作积极主动,无违纪现象。

2)实习中表现出色,工作突出,成绩优异,每日签到率达98%以上。

3)按规定提交实习申请,上传实习“三方协议”、“家长知情同意书”,完成实习周记、实习总结,撰写认真且具有一定质量。

4)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尊重师长及实习单位管理人员,能团结本校或校外实习同学,与实习单位员工和睦相处;

5)按规定圆满完成岗位实习各项任务,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6)爱岗敬业,企业鉴定优秀;

7)实习期间未有因个人原因的安全事故发生。

8)《优秀岗位实习学生评选申报表中应包含一篇不少于1500字的实习过程中让自己印象深刻的实习故事。

“优秀岗位实习指导教师”评选基本条件:

1)工作责任心强,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关心、爱护学生,起到表率作用,受到实习单位及实习学生的好评。

2)能从全面培养岗位实习学生能力着手,制定周密细致实习指导计划,认真指导并负责岗位实习过程管理,及时批改周记,且批改的有质量。

4)积极与实习单位取得沟通,妥善地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及时发现在岗位实习中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采取措施解决。

5)深入岗位实习工作的第一线,了解学生所在职业岗位的整体情况,能够对行业岗位进行研究分析,在学生实习前做相关企业调研。

6)认真负责,掌握学生每日签到情况,及时处理签到预警,认真检查并审批学生提交的实习申请、三方协议家长知情同意书,对学生提出的实习变更申请请假申请严格审批,妥善处理。能对实习平台系统进行规范的管理,最大效益地发挥实习平台系统的作用。

7)指导学生的过程材料齐全,学生实习过程材料收集齐全。

8)《优秀岗位实习指导教师评选申报表》中应包含一篇不少于1500字的实习指导过程中碰到学生的棘手问题,解决实习问题的有借鉴意义的实习指导故事。

2.“实习管理先进单位”评选

“实习管理先进单位”评选采取二级学院申报、教务处初审、专家集中评审等方式,评选出3个“实习管理先进单位”。参与申报的二级学院须认真落实《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和学校要求,认真开展岗位实习教学和管理工作,管理成效明显。

“实习管理先进单位评选基本条件:

1)有设立岗位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管理层级和管理职责明确。

2)学习、研究《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并据此认真开展岗位实习工作,管理成效明显。

3)认真开展实习基地遴选和建设。

4)实习制度健全、实习过程管理规范、实习资料齐备、实习平台管理有效。

5) 组织开展岗位实习前的师生动员、实习纪律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6)学生实习过程中零投诉,无实习事故,无实习舆情。

7)《实习管理先进单位申报表》中应包含图文并茂,字数不少于3000字的实习管理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和实习专业评价改革典型案例各1份。

3.材料提交

1为了保证优秀实习学生可以在毕业前拿到证书,各二级学院于2023520日前提交《优秀岗位实习学生评选申报表》附件1及个人岗位实习报告总结

26月10日前提交《优秀岗位实习指导教师评选申报表》(附件2)、《实习管理先进单位申报表》(附件3)及相关证材料实习管理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实习专业评价改革典型案例。

二、做好本学年实习工作总结,启动下一学年实习工作

1.本学年实习工作总结

各二级学院及时对本学年岗位实习工作进行总结,学生实习评价改革试点的专业单独进行总结,编制各学院实习管理质量年报(附件4),并于6月10日前提交实习管理质量年报。学校组织召开实习工作总结会,学习交流工作经验,讨论工作中的困难和不足,以及应对措施。

2.启动下一学年实习工作

按照学校周期性的实习工作安排,现启动2024届毕业生岗位实习工作。各二级学院2023715日前在实习管理平台上上传岗位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岗位实习工作方案、工作任务书、工作指导书(分专业)学生实习前签订并上传实习三方协议。教务处根据实习管理平台材料收集情况定期公布相关数据,并纳入各二级学院年终考核。

2024届高职学生岗位实习工作周期原则上为2023年秋季开学初至2024年5月25日,具体时间按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学生应在2024年度春季学期第14周前完成所有相关工作,各学院应在2024年度春季学期第15周前完成所有考核评价工作并提交成绩。

以上各材料需提交电子稿和纸质稿,纸质稿需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联系人:安婷婷,联系电话:28287085,邮箱:64965408@qq.com。

 

附件:

1.优秀岗位实习学生评选申报表

2.优秀岗位实习指导教师评选申报表

3.实习管理先进单位申报表

4.学院实习管理质量年报

 

 

教务处

20235月8日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学生岗位实习评优评先总结工作暨启动下一学年学生岗位实习工作的通知.docx附件1:优秀岗位实习学生评选申报表.docx附件2:优秀岗位实习指导教师评选申报表.docx附件3:实习管理先进单位申报表.docx附件4:学院实习质量管理年报.doc

上一篇:下一篇: